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键字检索引擎上线试运行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 信息技术中心    点击率:


根据《“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立信会计金融党宣〔20204号)等系列文件精神,作为参与建设单位的一员,信息技术中心(原信息化办公室)在2022年初,按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职能部门工作实施意见》(立信会计金融党宣〔20206号),结合部门自身职能特色,承担了“十大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组中“管理育人组”中的《学校网站及信息系统关键字筛查项目》建设。

随着我国各项建设的深化发展,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等工作也日趋规范化,而与此相悖的是,自媒体泛滥,敏感信息泄露及不规范用词问题日益突出,间接误导各级各类网站和信息系统平台在进行信息发布时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学校主站群也不能幸免。由于站群系统下的不同版块分由多个部门维护完善,难于同步管理,各类敏感信息泄露或不规范用词问题时常出现:如因信息泄露导致学校及人员信息外泄,造成师生信息诈骗风险等;因网页宣传内容涉及不规范用词,导致被网信办等上级管理单位通报等。这些问题看似不大,但往往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但从信息技术的角度看,归根结底可以用“关键字筛查”的技防或人防手段进行控制和管理,提前将问题扼杀于萌芽状态。因此,信息技术中心提出了建设《学校网站及信息系统关键字筛查项目》,并被准予立项实施。

经过信息技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近一年来的努力,项目得以被最终建设实施,达到了年度育人目标,即到2022年9月1日关键字检索引擎上线试运行,完成学校主站及所涉各类信息系统的敏感词及不规范用词的筛查,并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建立了整改机制。


分享到:
相关信息